陕西师范大学杨波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0802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杨波教授“密码货币”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杨波,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密码学报》编委;目前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863”计划1项、国家密码发展基金2项等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6部。

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密码货币概念基本运作原理以及密码货币用户隐私重要性,随后扩展了三种密码货币用户隐私保护属性分别是:数字货币可见不可用可见不可追以及单次可用性。最后,杨老师以零币和零钞两种密码货币为例详细讲解了上述三种隐私保护属性的实现原理和方法,例如零币中知识签名、累加器技术和零钞中的零知识证明技术。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杨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零币中合数群与素数群能否结合使用”“零钞的零知识证明技术是否带来交易数据量过大缺陷”“未来密码货币隐私保护研究方向”等问题,杨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