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王骞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71上午武汉大学王骞教授“智能系统数据安全”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王骞,教授,博导,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引进人才,JWKJW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技术首席专家”;研究方向包括智能系统攻防、无线系统安全、云数据安全与隐私、应用密码学等。获2016IEEE通信协会亚太区“杰出青年研究学者奖”、2018IEEE TCSC“早期职业杰出研究奖”。迄今已发表论文200余篇,CCF A类论文100余篇,包括CCSUsenix Sec.MobiComICMLNDSS等国际顶级会议,总引用超过19000次。

王老师首先阐述了AI与安全之间的关系,然后从训练、识别、部署三个阶段展开介绍就智能系统中数据安全的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每个阶段王老师都会介绍相应问题、攻击方式和自身成果,例如训练阶段关于数据投毒、后门攻击王老师所在团队提出的AtteqNNADBARobNet方案,识别阶段关于传感器欺骗攻击、对抗样本攻击团队提出的OccamNI-OccamAdvPattern方案。最后,王老师还对未来更安全的AI系统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王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数据收集阶段是否可以通过风险转移的方式规避潜在的安全问题”“对抗攻击中对抗样本攻击和传感器欺骗攻击之间关系”等问题,王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