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陈鸿龙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62下午中国石油大学陈鸿龙教授“物联网智能安全检测”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陈鸿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群智感知、边缘智能和人工智能安全。曾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等科研项目10余项;迄今已在IEEE TIFSIEEE TMCIEEE TIIIEEE TWCIEEE INFOCOMIEEE ICDCS等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一区15篇,CCF A 4篇,ESI高被引3篇,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

陈老师首先介绍了RFID概念、研究背景和系统架构,随后详细介绍了基于基于帧时隙Aloha的通信协议和面临挑战,介绍同时扩展概述了自身团队分别在匿名多分组RFID系统丢失标签检测大规模RFID系统概率性克隆攻击高效识别未知标签干扰下的丢失标签识别等方面所做工作。最后,陈老师还介绍了图像缩放攻击概念相应优势以及自身团队在图像缩放攻击领域提出的基于GAN的图像缩放攻击和防御的相关方案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陈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针对ISP攻击的防御方法”“缩放攻击目标”“缩放攻击应用场景”等问题,陈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