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薛开平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61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薛开平教授“信息中心网络中的安全访问控制问题和研究进展介绍”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薛开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未来网络体系架构与传输优化、隐私计算和网络安全;曾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和子课题、创新特区项目、基础加强项目课题、国家 863 重点项目子课题、科技部重大专项子课题等;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含权威期刊/会议论文(中科院一区、CCF A类或IEEE汇刊)50 余篇,获得MSN 2017 IEEE HotICN 2019最佳论文奖,IEEE MASS 2018最佳论文提名奖,以及 MSN 2020最佳Track论文奖,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含美国授权发明专利2项和欧盟授权发明专利1项。

薛老师首先简要梳理了数据存储和访问控制的发展过程,随后详细介绍了传统C/S架构下的访问控制方案。之后,薛老师展开介绍了公共云存储中多种基于现代密码学的访问控制方案,如身份加密、模糊身份加密、功能性加密。另外,薛老师讲述了未来网络代表性架构ICN的基本概念和相应挑战,并从密码学加密和网络运营商认证两个方面来介绍现有的ICN访问控制方法。最后,薛老师还分享了自身对于未来工作的展望。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薛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群签名如何实现分级控制”“ICN计费标准”“ICNP2P网络异同点等问题,薛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