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路远副研究员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年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路远副研究员就“从‘小飞象’到‘超速小飞象’:更快的异步区块链共识机制”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路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共识机制、分布式密码技术等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工作;代表性成果如“超速小飞象”异步共识机制、“小飞象-闪电狗”双模式共识框架、“小飞象”多值拜占庭共识协议等并发表于NDSSCCSPODC等信息安全和分布式计算领域顶级国际会议,获以太坊基金会、VMwareFacebookDfinity等国际顶尖区块链研究机构追踪引用,被光明网、财联社、中国新闻网报道为“区块链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路老师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相关性质及拜占庭共识协议概念随后展开介绍了复杂网络环境下健壮性区块链对于异步共识协议的迫切需求。之后,路老师梳理了异步共识协议的发展过程,同时对各个异步共识协议方案优缺点进行归纳总结。最后,路老师详细介绍了自身团队所提出的超速“小飞象”异步共识协议方案。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路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ABARBC方案实现思想”“抹除码作用”“小飞象家族的最终形态等问题,路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