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沈耀斌博士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年5月10日下午,沈耀斌博士就“轻量级与抗泄露工作模式”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韩嵩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沈耀斌,目前在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对称密码学研究。2016年获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学士学位,202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曾赴美国交流学习。博士论文“对称密码的可证明安全与若干关键问题研究”获中国密码学会优博论文奖;迄今已在CRYPTOACM CCSFSE等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的会议和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获FSE 2020最佳论文奖。

讲座开始,沈老师首先介绍了轻量级消息认证码密码概念和相关背景,随后梳理了当前流行的消息认证码方案,如LightMacChaskey方案。之后,沈老师详细介绍了自身团队基于LightMac提出的新型消息认证码方案:LedMAC1LedMAC2。另外,沈老师就抗泄漏的认证加密算法领域补充讲解了自身团队所设计的新型Triplex算法。最后,沈老师对上述两个领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未来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沈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方案设计主要思想”“LedMAC1方案细节等问题,沈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