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陈克非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年4月27日晚上,杭州师范大学陈克非教授就“密码在数据保护中的应用”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陈克非,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主要方向为密码理论与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编码理论;曾先后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工作。2013 3月起调入杭州师范大学。目前担任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主要方向为密码理论与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编码理论。近几年主要承担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撰学术著作10部。

讲座开始,陈老师首先介绍了近期疫情下行程卡以及健康码的使用安全问题,如:滥用导致安全问题、过度使用导致隐私泄露问题。随后,针对该问题,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将密码学技术与行程码及健康码相结合的方案,该方案借助谓词加密技术、功能加密技术和功能加密技术,能够实现在保证行程码及健康码功能的同时兼顾用户合理隐私需求。最后,陈老师还对该方案进行了扩展和归纳总结。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陈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属性加密方案作用”“方案中其他替代加密方案可行性”等问题,陈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