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熊虎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422下午电子科技大学熊虎教授“可撤销身份基密码体制概述”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熊虎博士,教授,博导,IEEE高级会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长期聚焦轻量级公钥密码体制及其应用的研究。曾主持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课题,在ACM Comput. Surv.IEEE TIFSIEEE TDSCIEEE IoT JIEEE TIIIEEE TCC在内的同行国际期刊及会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6篇,CCF-A与中科院JCR-1/2区论文30余篇,获SPDE 2020最佳论文奖。在包括CRC出版社的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英文书籍2部。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er Security》,《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和《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等国际期刊编委。 

讲座开始,熊老师首先介绍了广义身份基公钥密码体制概念及无法直接利用公钥证书实现用户撤销功能的缺陷。随后针对该缺陷,熊老师梳理了的多种新型撤销方案,如可抵御揭密密钥泄露攻击的可扩展的可撤销身份基公钥加密方案抵御签名密钥泄露攻击的可扩展的可撤销身份基签名方案基于格的身份基加密方案。最后,熊老师还详细介绍了自身团队在该领域提出的多种方案,如具有自适应安全性的无界高效的可撤销属性基加密方案、同时支持高效访问策略表达及用户撤销的属性基加密方案和具有自适应安全性的可穿刺身份基代理重加密方案。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熊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可穿刺身份基代理重加密方案中发送者是否成为可穿刺者”“可穿刺身份基代理重加密方案中密文数量和长度是否相关”等问题,熊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