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向涛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14日上午,重庆大学向涛教授就“图像视觉安全评估展”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向涛,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块链、隐私保护、人工智能安全、多媒体安全、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安全。迄今已在 INFOCOMMMIJCAISIGKDDICDEICMEASIACCS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先后担任40余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和5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委员;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

讲座开始,向涛老师首先介绍了感知加密与视觉安全的基本概念,接着梳理了图像质量评价和视觉安全两种评价感知加密图像视觉安全程度的指标。随后,向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感知加密图像领域所做的一些工作,如:构建PEID数据库、提出基于纹理和边缘信息的视觉安全指标VSI-Canny、基于图像重要性的视觉安全指标IIBVSI、夜间图像质量评估。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向涛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如何区分图像中重要数据”“图像加密方式”“感知加密强度”等问题,向涛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