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苏洲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11月30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苏洲教授就“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联网安全”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苏洲,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安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通信网络优化与安全等。在网络通信安全与优化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如IEEE TIFSTDSCJSACIEEE/ACM ToN等,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

讲座开始,苏洲首先讲述了自动驾驶技术概念和发展进程,随后介绍了自动驾驶中的各类攻击模式,如:信息路由攻击、自动驾驶组件攻击和数据隐私攻击,同时列举了近年重大相关安全事件。之后,苏洲从三个方面介绍车联网安全挑战,分别为:系统可靠性、用户可靠性与数据可用性。最后,针对上述安全挑战,苏洲详细讲述了自身团队所提出的基于云雾混合的车联网方案。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苏洲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关于自动驾驶攻击的研究热点”“自动驾驶溯源细节”“自动化驾驶产业前景”等问题,苏洲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