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田有亮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021年11月03日下午,贵州大学田有亮教授就“密码协议的博弈分析与设计”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田有亮,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教育部和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20余项;在《中国科学》、INFOCOM等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博弈论与信息安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

讲座开始,田有亮首先讲述了密码协议的概念与重要性,然后从激励相容、效率优化、收益控制三个方面介绍了密码协议的安全需求和设计思路。最后,田有亮详细介绍了自身团队在该领域所做贡献,如:理性秘密共享系统的奖励机制、博弈公平的数据共享验证理论、两轮理性秘密共享方案等。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田有亮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激励相容是否适用于当前密码协议”“联邦学习与博弈论融合相关工作细节”等问题,田有亮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