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陈荣茂副研究员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1123日晚上,国防科技大学陈荣茂副研究员就“后斯诺登时代的密码学:密码后门攻击与防范”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陈荣茂,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钥密码理论与应用研究;获2021年国家优青项目资助,入选中国科协青托工程;在后斯诺登密码学和紧致安全算法设计等方面做出了若干原创性工作,以一作/通讯作者在CRYPTOASIACRYPTIEEE TIFSIEEE TDSC等国际顶级密码会议和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担任亚洲密码年会ASIACRYPT 2021、欧洲计算机安全年会ESORICS 2021等多个国际会议PC成员以及美以两国BSF项目国际评委。

讲座开始,陈研究员讲述了斯诺登事件及后斯诺登密码学概念,接着梳理了1984年至今关于后斯诺登密码学的工作。之后,陈老师分别从攻击和防御两个方面介绍后斯诺登密码学,1)攻击方面:列举了输入触发攻击、算法替换攻击、硬币提取攻击等多种攻击方式;2)防御方面:详细讲解了针对上述攻击方式提出的密码逆向防火墙和看护犬防御模型。最后,陈老师展开讲述了自身团队在该研究领域所做工作。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陈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是否存在从软件工程方面抵抗攻击”“防御模型效果检测”等问题,陈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