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邓燚研究员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11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邓燚研究员就“Promise-Sigma协议:基于类群的分布式ECDSA的新构造”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邓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学位,曾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零知识证明和密码协议以及在相应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迄今已在密码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优秀论文。曾获2011年中国密码学会首届优秀青年奖、2014年中国密码学会首届创新奖一等奖、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讲座开始,邓老师首先讲述了门限签名与ECDSA签名方案的基本概念,随后从密钥生成与签名两个阶段展开介绍分布式ECDSA;同时,邓老师还梳理了近年关于分布式签名的优秀方案。最后,邓老师详细介绍了自身所在团队针对基于类群加密方案的具有弱可靠性的Promise Sigma协议。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邓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分布式密钥生成中模拟器情况”“类群阶数”“组合安全强弱”等问题,邓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