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张永刚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1026日下午,吉林大学张永刚教授就“约束求解算法及应用研究”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张永刚,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主要为约束求解与约束优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他项目5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

讲座开始,张永刚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约束表示与推理中核心研究问题——约束满足问题(简称CSP)、CSP经典求解算法及其应用领域,随后详细讲述了其所在团队提出的多种约束求解算法,如:LmaxRPC3rm优化算法、基于TLBO的约束求解算法、结合k-armed bandit的自适应ETLBO算法。讲座最后,张教授分享了自身对约束表示与推理领域看法和未来工作重心。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张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ELTBO算法效率评估”“LUNE求解器实现细节”“约束推理求解是否适用于选择问题”等问题,张教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