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增强现实分会走进高校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

9月29日下午,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增强现实分会联手中国增强现实核心技术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第三期“走进高校学术讲堂——走进浙江工商大学”在我院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浙江大学章国锋教授致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岗教授、商汤科技集团研究副总监姜翰青博士、浙江大学崔兆鹏研究员做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王潇杨老师主持,我院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参与。

首先,章国锋教授为本次活动做开场致辞,感谢了浙江工商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所做的努力,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在杭高校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与领域内头部企业建立沟通,打通产学研通道。简短的发言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岗教授、商汤科技集团研究副总监姜翰青博士、浙江大学崔兆鹏研究员依次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举行圆桌论坛。

1

徐岗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50余篇,SCI他引超600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包括重点类项目2项,面上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徐岗教授就“面向数字孪生的智能可视建模与仿真优化关键技术”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从数字孪生与建模仿真、智能高效可视建模、高精度仿真与优化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接着,徐老师介绍了数字孪生的定义、数字孪生的典型特征、数字孪生的典型应用场景,并介绍了其团队在三维人体姿态估计与形状建模和智能视觉艺术建模上的一系列研究和成果。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向徐岗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几何建模训练速度慢”“怎样减少计算量”“怎样提高机器学习训练效率”等问题,徐岗老师都一一进行了回答。

1

姜翰青博士,现任商汤集团研究副总监、商汤移动智能事业群3D视觉与增强现实部三维重建组负责人、全国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应用专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增强现实分会秘书长、浙江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学术委员会成员、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JTC1工作组专家。

姜博士就“5G时代的高质量三维数字化技术”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姜博士从企业角度出发,首先讲了5G时代的到来,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真实世界的三维数字化,近年来高质量三维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背景。接着介绍了大规模场景三维重建、手机端场景实时三维重建、移动端物体三维扫描数字化、端云协同的高质量三维扫描数字化、人的高真实感数字化重建四个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姜博士展望了该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向姜翰青博士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5G带宽速度支撑高清图像传输带宽是否足够”“手机端VR技术在业界的发展高度如何”,姜翰青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

1

崔兆鹏研究员,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入选者、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三维计算机视觉,主要从事基于视觉信息的三维感知和理解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在计算机视觉、机器人、计算机图形学、机器学习等领域的顶级期刊和会议(如CVPRICCVSIGGRAPHNeurIPSICRA等)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ICRA 2020 Best Paper Finalist in Robot Vision

崔研究员就“基于几何约束的三维深度学习”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崔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三维几何模型无论在几何表示、训练数据、网络结构等方面都对深度学习算法提出了新的挑战。讲座提出了针对神经网络隐函数三维物体表示的可微分渲染器,使得神经网络可以通过二维图像学习和优化隐式三维物体表示。还将多视图之间光度一致性约束嵌入到人体深度图估计和人脸几何模型估计中,提高了神经网络的泛化能力以及模型估计的精度。

1

之后在章国锋老师的主持下,活动进入圆桌论坛环节。我院老师、同学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如“VRAR成熟的时间”“中国在VR领域地位”“怎样普及VR技术”“研究生的培养方法”等,徐岗教授、姜翰青博士、崔兆鹏研究员就这些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精彩的讨论。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TIPS:

1、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简称浙智会),是经省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成立的专业性和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学会积极服务《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战略性思想、重大决策和关键工作需要,致力于促进浙江经济社会智能化升级发展。

2、中国增强现实核心技术产业联盟是2019614日成立的行业联盟。联盟旨在通过聚集各类资源形成创新生态,推动中国增强现实产业核心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提升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增强现实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图/文  钱天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