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付绍静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922日晚上,国防科技大学付绍静副教授就“移动群智感知中的隐私保护真值发现”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付绍静,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和军队育才奖银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基础理论与应用。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在IEEE TKDE/TIFS/TDSC等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自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国密码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国电子学会专委会委员,同时担任PETS2021CTCIS2021SPNCE2019BSCI201920多个国际/国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讲座开始,付绍静老师首先介绍了群智能感知的基本原理与应用模式,以及由于背景噪声、恶意欺骗、测量误差等多种因素导致的感知数据不可信的问题。目前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方法是通过对用户分配权重迭代发现目标数据真值的CRH模型,但计算过程中仍然存在真值隐私泄露问题。接着,付老师详细阐述了其团队提出的用于隐私保护两种方案,分别是:基于加密技术的RPTD方案和基于非加密技术的LPTM方案。最后,付老师还分享了上述两种方案的实现方法和实验数据。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纷纷向付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CRH真值计算中是否可能出现用户比重极端情况”“PPTD方案中是否可能出现用户作假情况”“LPTM真值保密问题”等,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