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孙士锋博士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618日下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孙士峰博士就“具有前后向安全的实用非交互可搜索加密”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孙士峰博士,目前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讲师。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之后前往莫纳什大学担任研究员。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密码学和数据隐私。发表高质量论文40余篇,包括ACM CCSNDSSEUROCRYPTPKCESORICSIEEE TDSCIEEE TSC等。

孙博士首先介绍了当前云储存的便利性以及支持密文搜索的主流方案(如OPEFE),指出这些方案无法兼顾安全性与高效性。然后详细介绍了其团队所设计的一种高效实用非交互且满足前后向安全的可搜索加密方案,并展示了该方案在实际应用中的效率优势。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孙博士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设计方案中如何支持动态搜索”“前向安全与后向安全哪个更具实用优势”等,孙博士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