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6月19日上午在信息楼322会议室,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就“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与研究挑战”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王勋院长主持。

1

王兴伟教授是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担任《CTON》《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多个期刊编委;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云计算和网络空间安全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在IEEE Transactions类期刊和IEEE ICDCS等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1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培养奖励20余项。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基于此归纳了目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总结了未来互联网的发展需求、关键特征与研究挑战。在此过程中,王教授还介绍了东北大学开展的未来互联网研发工作,特别是在软件定义网络、信息中心型网络、移动社会网络、卫星互联网、网络功能虚拟化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王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区块链技术在未来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前景”等问题,王兴伟教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