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廖启瑞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5月31日下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廖启瑞副教授就“DualRing: Generic Construction of Ring Signatures with Efficient Instantiations”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廖启瑞老师目前是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在2004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安全、区块链和应用密码术。在CRYPTOACM CCSNDSSINFOCOM等顶级会议上发表过200多篇论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9000次,h-index高达54。他在可链接环签名领域贡献了重要的研究成果——门罗币理论基础,门罗币目前是10大密码货币之一,市值超过60亿美元。由于其在区块链和网络安全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于2018年获得澳大利亚计算机协会ICT研究员奖,并于2021年被评为IEEE杰出讲师。

讲座最开始,廖教授简单地介绍了环签名基本概念以及当前几种基于累加器和零知识证明来缩减环签名长度的改善方法,然后引出了DualRing Signature设计理念。之后廖教授详细讲解了该方案的设计步骤和以及相较于Schnorr SignatureAOS Ring Signature方案的优势。报告结束后,廖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都一一做了认真和详细的解答。如“设计方案的灵感来源”“DualRing Signature方案未来发展情况”等。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