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凌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5月19日下午,东南大学凌振博士就“面向Linux物联网系统通信协议的逆向分析框架”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凌振,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匿名网络、智能终端安全及物联网安全。曾在香港城市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从事相关访问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包括重要国际期刊IEEE/ACM ToNIEEE TIFSIEEE TPDSIEEE TCIEEE TDSC等,以及重要国际会议ACM CCSINFOCOM。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曾多次受邀在重要国内外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如BlackHat。获得2014ACM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15CCF优秀博士论文奖、20162020年黑客极棒竞赛Geek Pwn优胜奖等奖项。相关研究成果还受到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 10《走近科学》栏目的报道。

在本次讲座中,凌振教授首先讲述了物联网大规模发展背景及面临的安全威胁,接着提出了物联网协议分析框架以解析私有物联网协议,并从App与硬件获取、收集并分析网络流量、研究通信协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整个实现流程。最后,他还现场展示了科研团队所发现的漏洞以及漏洞攻击利用效果等。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报告结束后积极提出自己想法和问题,如“是否实现网络协议的自动化逆向”“实验环境的网络情况”等,凌老师都一一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