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威尔士大学林学民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5月19日下午15:00,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林学民教授就“子图匹配:前世今生”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王勋院长主持。

1

林学民,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院教授、数据库研究实验室主任、新南威尔士大学的首席教授--- Scientia Professor。林教授于2015年11月被增选为Fellow of IEEE。林学民教授长期从事数据库理论、算法与技术研究,  主要工作领域是时空数据和流数据的查询、图和文本的匹配查询、不确定数据的概化查询及图数据可视化等。林学民教授曾是顶级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Database Systems 的编委(Jan 2008- Jan 2014)。目前是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的副主编(Associated Editor in Chief),并多次应邀担任SIGMOD, VLDB, ICDE, KDD等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近年来在数据库等相关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SIGMOD, VLDB, KDD, ICDE, SIGIR)与国际顶级期刊(ACM TODS, VLDB, IEEE TKDE等)上共发表了120余篇学术论文。林学民教授累计在数据库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并录用了260余篇论文,其中14篇国际会议优秀论文。他在关键字查询方面的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了国际顶级会议ICDE上的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Award)和被列为国际顶级刊物IEEE TKDE 2011年12月份的Spotlight Paper;在时空数据实时连续监控查询方面的科研成果被分别评为国际顶级会议ICDE和ICED上的优秀论文(One of the Best Papers);在文本数据质量管理方面的科研成果被评为国际顶级会议SIGMOD上的优秀论文(One of the Best Papers),在图数据处理方面他的论文被评为ICDE2013 优秀论文(One of the Best Papers)。

在本次讲座中,林学民教授从什么是子图匹配出发进行讲解,并用生动的例子作为佐证,浅显易懂地介绍了子图匹配的应用、前沿技术和主要任务。进一步的,林学民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子图匹配算法方面的一些成果。子图匹配算法可分为单机算法,如QuickSI、TurboISO、CFL-Match算法等;以及分布式算法,如BinaryJoin Strategy、StarJoin、TwinTwigJoin、CliqueJoin、WOptJoin、BiGJoin等。除此之外,林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其团队在Cohesive Subgraph Models、Network Resilience方面的工作和成果。

在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积极提出自己想法和问题,林学民还对子图匹配领域未来的研究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