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校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接保卫处通知,4月27日晚上,下沙高教园区发生一起学生宿舍严重火灾事故。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学校决定近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内容

       1.由学工部、研工部牵头,会同各学院、后勤中心、保卫处,组织开展全校学生宿舍安全检查。集中查处私拉乱接和违规使用违禁电器行为,对发现的大功率电器必须当场收缴统一保管,对私拉乱接现象现场立即整改到位,对违纪违规学生按照《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浙商大后勤[2018]374号)进行批评教育和违纪处理。学工部门要与后勤中心、保卫处联合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宿室的私拉乱接和违规使用电器的行为,同时,要结合本次检查,全面整治学生宿室脏乱差现象,全力提升大学生的文明生活素养。

       2.由公共事务处牵头,对校内外教师公寓、出租房、各类公共场馆及配套用房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电气线路是否安全,各项消防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工作人员是否掌握基本消防应急处置技能等。

       3.由后勤中心牵头,对生活区员工宿舍、公寓楼值班室、仓库、食堂、超市以及全校配电房、教学楼后勤用房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电气线路是否安全,各项消防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相关人员是否掌握基本消防应急处置技能等。

       4.由资产处牵头,重点开展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实验室消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环境、设施设备、水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危化品的购买、管理、使用、报废药品处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师生进入实验室是否已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5.由后勤中心会同数字化办公室、公共事务处、教务处、保卫处,对全校各类机房、弱电房及配套用房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线路布置是否合理安全、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管理人员是否掌握基本应急处置技能。

       6.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浙商博物馆对各自场馆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以及是否存在私拉乱接和违规使用违禁电器等现象。

       7.由保卫处牵头开展全校公共消防设施排查,重点排查消防疏散和应急通道是否堵塞、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微型消防站是否按规定配备设施和人员。

       8.由公共事务处、后勤中心牵头,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施工消防应急器材到位,施工人员具备消防安全技能;对施工人员宿舍要重点排查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电瓶车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

       9.其他部门、学院各自对所属办公用房、附属用房、仓库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和违规使用违禁电器、下班后办公室不关电源、办公场所电瓶车充电以及挪用、遮挡消防器材等现象。

       二、工作要求

       1.各部门、学院要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安全隐患排查必须全部覆盖,做到检查有实效,整改有效果。对于排查有遗漏、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部门、学院,学校将给予通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呈报纪委进行严肃处理。

       2.各部门、学院要在5月11日中午 12 点完成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绝不姑息,责令立即整改,涉及多个部门问题无法暂时解决的,要及时汇总上报学校进行推进。5 月 11日下班前各部门将检查情况和整改情况提交学校保卫处,由保卫处汇总后向学校汇报。保卫处联系人:刘善武,综合大楼一楼119 室,联系电话:28877357,电子邮件:lswu@zjgsu.edu.cn。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