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徐鹏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42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徐鹏教授就“Bestie: Very Practical Searchable Encryption with Forward and Backward Security”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徐鹏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武汉市黄鹤英才,华中卓越学者,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湖北省商用密码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身份的密码学、格密码学、可搜索加密、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曾在多个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发表论文,主要包括:IEEE TCIEEE TIFSIEEE TDSCIEEE TIIIEEE TSCACM TECSScience China - Information Sciences等,获2018-2019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会员奖、ACISP 2017最佳论文奖、第十五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获批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18项;出版专著《云数据安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科技报告2018》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科技发展报告2019 · 系统安全篇》。

在本次讲座中,徐鹏教授首先介绍了可搜索加密的现实应用需求,并引出动态可搜索加密概念,进而分析了动态可搜索加密的安全要求以及效率要求。接着介绍了Bestie方案满足这些安全和效率要求的密码学原理,以及在Bestie方案设计过程中克服设计难点的方法。

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积极提出自己想法和问题。如,动态可搜索加密如果只能支持11的情况,其实用性体现在什么方面?”“Bestie方案所达到的后向安全是什么级别?”“针对结构化数据的可搜索加密应该如何设计?等等。徐鹏教授都一一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