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数据科学与工程

团队负责人:刘东升

团队负责人:王潇杨

团队成员:陈晨、方毅立、韩焘、刘细涓、丁鑫怡、马国芳

团队简介:“数据科学与工程”团队现有成员9人,有包括国家长江学者讲席教授、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及浙江省“151人”等省部级以上人才多人次。团队承担过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重点重大、省自然基金等多个课题。团队主要围绕复杂大数据可计算、群体智能可学习、多态跨域知识可关联等科学问题, 创建以数据建模、群体智能、知识图谱及大图计算为重点的大数据科学理论体系, 研究面向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产业中的商业、金融、社交等领域大数据的统计与深度学习、多示例与多标记学习、代价敏感与类别不平衡学习、联邦与强化学习等方法,研发用户行为分析、领域知识图谱构建、人机融合的群智计算、异构数据流挖掘及社交网络大图计算等大数据存储及处理技术, 解决网络空间大数据的感知、存储、分析及预测等问题。在IJCAI、ICDE、IJCAI、TKDE等CCF A类会议/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大方向:数据库、数据挖掘

细分领域:大数据分析、图数据库、时序数据库、群智协同计算、形式化方法学、分布式计算、AI4DB、DB4AI、图神经网络、金融科技、区块链、知识图谱、群体智能、社会计算、社交网络、联邦学习、群智系统、机器学习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