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0601校友经验分享——“从重复到重用”

       2020年12月5日上午九点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张泽鹏于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为信息学院学子作以“从重复到重用”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的目的是通过优秀校友分享工作学习经验,让学院学子更加深刻明白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明确学习目标方向,不负青春美好时光。

       张泽鹏校友曾就读于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0601班、信息12研。2010年至今依次就职过State Street(美国国富银行)、自主创业、51信用卡管家以及阿里巴巴,涉及金融、电商、互金以及服装制造行业,分别担任Senior Software Developer、CEO、风控技术负责人以及金融技术架构师。现就职于阿里巴巴任高级技术专家,在淘宝智能制造团队担任技术总架构师,在阿里云栖PostgreSQL社区担任数据库社区专家,PostgreSQL中国社区网站建设组与内容管理组成员,CSDN技术博客专家。

       首先,张泽鹏学长从学科最基础的写代码开始讲起,作为科班同学,毕业后本质工作还是从写代码开始,现在大多数人都很浮躁,言必谈设计、架构、Ai,但是连最基本的代码都写不好。张泽鹏学长认为在写代码的过程中要不断找寻规律,发现重复的内容,以便之后重用,形成自己的一个“工具箱”。其次,张泽鹏学长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讲了该如何写好代码,包括代码消歧、代码重构和其他代码重构方法,其他代码重构方法,他给同学们展示了函数式编程、动态作用域、上下文包装等方法。

       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向学长表达了在大学期间的矛盾困惑,以及如何将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学长表示学习和工作有着本质上的差异,学习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所以不要害怕犯错误,而工作上要避免犯错误。作为学生,在现阶段我们要踏踏实实的学习,做好眼前事,拓展自己视野,不能急于求成,要放平心态。同时要学会运用各种技巧,不断丰富自己的工具箱。学习是一件长久性的事情,现在所学在将来一定可以有所用,不迷茫从踏踏实实写好每一行代码开始。

       本次讲座号召广大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刻苦学习,并向同学们传达了写好代码的重要性。也使我院学子了解了优秀校友的工作学习经历,树立了一个更为明确的学习目标及职业定位。同时我院也以此为契机,为我院学子明确就业方向的思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