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廉政故事分享会

       清正廉洁包含两层意思,所谓“清正”,是指清白、正直,就是要明辨是非、奉公守法;所谓“廉洁”,“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指的是不受财货、拒绝腐蚀。《吕氏春秋•忠廉》中说:“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古人常讲的“公生明,廉生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就是对清正廉洁的最好诠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信息学院的廉政文化教育,办好廉洁文化月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计算机类20级各班学习小组组长组织开展班内廉政故事分享活动,各班级代表进行了廉政故事的演讲分享。

1

       计算机类2001班的冯才博同学讲述了“子罕弗受玉”的故事,生动地描绘了子罕坚守内心清廉的精神,让人心生敬佩。而王张敏同学带来的毛主席一双袜子穿三年的故事也体现了毛主席一生勤俭节约的品格。超鹏程同学介绍的东汉会稽太守刘宠因一生清廉被百姓推崇,纷纷送钱于刘宠,而刘宠只取其一文,也因此被后人敬称为“钱太守”。刘小婷同学声情并茂的演说让我们认识到了两袖清风的于谦。郑润程讲述的张渠伟同志虽然半生操劳成疾仍战斗在攻坚一线。黄洋洋描述为官正值清廉者刘墉,一心为民。以民为本,不仅仅是不为五斗米折腰,更是奋进而上,为民为国。

2

       计算机类2002班首先讲述了白居易为官清廉,打击贿赂行为的故事,体现了白居易不落俗尘,正直的形象。接着讲述了刘宠被人们称为“一钱太守”的故事,体现了刘宠一生为民的精神。然后,引入周恩来总理朴素的生活来体现他清廉的一生。最后,讲述了吴隐笑酌贪泉的故事,来表现他为官清廉的志向。

3

       计算机类2003班同学们召开了有关廉政的主题班会,首先,主讲人向同学们阐释了何为“廉政”,引经据典,简明易了,直接说明现在的“廉政”即廉洁政治,“是一种与贪污腐败直接对立的政治现象”。其次,主讲人给同学们展示了2019年中纪委网站上的各项监察数据,准确地反映了中国的贪污现状。继而,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廉洁价值观”的分析,使得“廉政”的意义得到更进一步的阐明。自从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反贪行动一直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时至今日,已有不知多少贪官落马,贪污现象明显好转。另外,同学们也在踊跃发言,积极地将自己的想法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最后,主讲人分享了有关“廉政”的创意广告和微电影,通过传媒技术生动地让同学们理解到“廉政”的必要性和“贪污”的危害性,呼吁同学们“反腐倡廉”。

4

       计算机类2004班的同学以毛主席与众将士们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共吃一碗白米饭的故事体现了其正值,甘于清苦的精神,接着以子罕弗受玉的故事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清正廉洁的为官者。而陶母送鱼中的陶母以身作则,为陶侃树立了一个安贫守心的榜样。清乾隆进士王杰为人刚直敢言,不附权贵,令人心生谓叹。

5

       计算机类2005班的同学们为我们讲述了白居易怒打行贿人的故事,以白居易不受行贿,接济百姓,塑造了一个清正廉洁,为官正直的形象。陶母退鱼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母亲对儿子思想教育中对“清正廉洁”的重视,为官者更应树立榜样。最后讲述明朝名臣于谦居官清廉,为国为民,两袖清风,令人敬佩。

       “清廉信息,你我同行”,共建廉洁文化精神,传承文化资源宝库。“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要加强品行修养,培养健康情趣,见贤思齐,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要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