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自古以来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形成“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校园风尚,信息学院开展一系列以“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一、主题教育做引领

       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问题却愈发凸显。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学院团委在团学干部中开展专题学习会,要求学生干部在此项活动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同时组织各团支部充分利用PPT、视频等方式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班团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氛围,增强了同学们争做文明节俭新青年的热情。正如安全1901团支部的班主任、钱江学者特聘教授韩嵩老师在会上重申的那样:我们要将“厉行节约”的精神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常怀节约之心。

二、节约打卡勤践行

      为了减少多点、错点、浪费粮食的现象,软件1901团支部、软件1902团支部、安全1901团支部和计算机类2002团支部等都纷纷进行了光盘打卡行动,或在朋友圈,或在微博晒出自己的光盘图片。这提醒同学们了解自己的饭量,在吃饭前选择适量的饭菜,减少不必要的食物浪费。同时通过网络进行有效宣传,呼吁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厉行节约”。软件1802班团支书呼吁同学们“每天一件小事”践行节约美德,同学们从关灯、节水等小事做起,从我做起,避免“白昼灯”,防止“长流水”,坚决与一切铺张浪费现象说“不”。

三、多样活动显成效

      为了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弘扬节约美德,从文明用餐开始,形成文明健康的校园氛围,信息学院团委组织了“节约粮食”为主题的海报设计大赛。同学们通过海报设计参加比赛,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更在竞技中体会到粮食的可贵,在感受食物浪费现状的过程中认识到珍惜粮食、尊重劳动的必要性。此外,各团支部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例如:20研团支部开展了以“厉行节约”为主题的演讲活动,18计科团支部开展了节约论题的辩论赛。这些活动引导同学们在春风化雨中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节约之风在校园中盛行。

四、调查研究话举措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切实了解同学们的消费现状,培养勤俭节约的意识,提供解决方案,纠正铺张浪费行为,计算机类2002团支部开展了《谈节约》的问卷调查,共回收样本345份,通过个案访谈,了解同学平时粮食浪费的情况。通过调查发现,92.4%的同学认同厉行节约非常必要,但现实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铺张浪费的行为。在受调查者看来,浪费现象是出于“讲排场”(37.82%)和“点多了吃不下”(34.19%)这两大原因,而“有钱就任性消费”仅占9.68%,其它选项更少。调查之后,他们写出了一万多字的调研报告,以期对浪费现象对症下药。

       “厉行节约”,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我们行动的写照。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决践行节俭节约风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把坚决制止浪费行为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共建文明校园,共谱“厉行节约”主题曲。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