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行20级新生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9月30日下午,信息学院大一新生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主题讲座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20级辅导员沈一品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瑜老师和保卫处韩志强老师主讲,信息学院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

        首先,李瑜老师从当今大学生的学业压力、人际关系、毕业时面临的职业规划和就业压力以及网络沉迷等方面真实地展现了大学生面临的心理危机,引导新生更深入地感受自己的内心情感变化。在讲座中,李瑜老师列举出了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典型案例,有些更是直接发生在浙商大校园之中,让新生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时,李瑜老师呼吁新生了解并重视心理健康问题,给出了许多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方法和建议,指出预防大于干预大于治疗的原则,并表示将积极地为大家排忧解难。

        随后,韩志强老师就国家安全、校园治安、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等方面向新生们阐述了大学中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韩老师结合了短视频,举出了大量的典型案例,其中又以浙商大历年来的各种真实事件为主,加深了大家对各种安全问题的警惕与认知。韩老师指出,在各类安全问题中,电信诈骗日益严重,且大金额电信诈骗鲜有破案,这无疑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当然,韩老师也分享了许多防诈骗及其他安全知识,希望同学们能以前车之鉴赴光明前程。

“”

        心理健康和校园安全与全校师生尤其是大一新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大家的健康与发展。这一次的讲座解决了新生的诸多心理疑惑,提高了大家的心理健康水平,加强了安全意识,引导新生们一起开始健康安全的大学学习生活之旅。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