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学位点

      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于2010年获批。该学位点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密切关注信息产业发展对高层次IT人才的需求,以学术体系和引领IT人才职业发展体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精技术、懂管理的领军型人才,为学生提供持续的发展空间。
学位点现有7个研究方向:
(1)电子商务技术,研究网络系统工程设计、计算机协同工作环境、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技术,研究支持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基础架构、支撑平台和中间件等。
(2)智能信息系统,研究模型和模型库管理系统的机制和方法,研究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信息及其相关活动因素如何进行科学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实现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合理配制和有效利用,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决策支持系统,从而增强企事业的决策能力。
(3)计算机图形学应用技术,研究计算机图形硬件、图形交互技术、真实感图形计算与显示算法、非真实感绘制、移动图形计算以及科学计算可视化、计算机动画、自然景物仿真、虚拟现实等。
(4)智能控制与嵌入式系统,研究物联网和智能硬件中的嵌入式系统结构、软硬件设计方法、中间件、测试技术,以及传感器和执行器技术、嵌入式控制算法与智能算法等。
(5)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结合人工智能、信息理论、多媒体技术等,对其应用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包括:基于内容检索技术、图像与视频压缩、图像加密与数字水印、运动目标识别与跟踪、文字处理与识别、人的身份识别以及可视化技术等。
(6)物联网技术,研究物联网的体系结构、组网、安全和隐私保护、标准化及互操作等支撑物联网实施和应用的关键技术,以及在现代商贸、物流以及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7)互联网计算技术,围绕云计算技术、3G/4G技术及移动应用,研究从云服务平台到移动终端各环节的部署、实施、管理、系统分析、软件架构和开发等相关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