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院教职工全国“两会”专题学习会

                                    计算机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院教职工全国“两会”专题学习会

 

       3月1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院教职工全国“两会”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姜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3月1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精神,并对全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是高举旗帜、承前启后、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大会。2024年也是计算机学院博士点申报和卓越学院建设的重要之年。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两会的热点话题。信息技术及其创新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学院将结合“指示关爱再学习、共赴卓越大讨论”,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推进“一号党建工程”。通过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基层团支部青年大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判断、新观点、新战略、新目标等两会精神围绕学院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努力推进学院重点工作的开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教书育人、科研和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的强大动力,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师生结合“两会”发表热议。

1

计算机学院软件2101班本科生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郑杰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当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一场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期待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而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质生产力,实际是生产力质的跃迁,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在今后的产业体系中,科技占主导地位,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高专业素养,参与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当中去,作一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螺丝钉。预祝全国两会圆满成功!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软件工程及基础教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董建锋教授

       今年的政府报告首次提到了“人工智能+”,强调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全球各国均在竞逐通用人工智能,将国家人工智能+写入政府报告具有重要意义。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质生产力,其蓬勃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承担着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重任。同时,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不应仅限于计算机科学领域,而应该是跨学科的。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重视跨学科融合,培养既懂得人工智能技术又具备相关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不同领域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为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贡献更多力量。